澳洲熱門科目

B

大學

G

中、小學課程

工商管理、金融、會計、酒店及旅遊及經濟學課程甚受香港學生歡迎;醫科、獸醫學、文科及工程科亦是香港及亞洲學生的熱門科目之一。但是,澳洲亦有其他學科給學生選擇,學生亦可因應市場的人力資源需求去選修不同的科目。

 

選擇升學國家

A
澳洲教育制度靈活變通,為海外留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程選擇。此外,澳洲政府更制訂海外學生教育服務法,向海外學生提供規範的優質學制和消費者權益保障制度。所有為海外學生提供課程的院校都必須註冊,現已獲澳洲政府認可向海外留學生提供教育的院校為數達一千一百間,包括中學、職業教育與培訓學院、英語學院以及39所大學
職業教育與培訓
澳洲升學途徑

澳洲的公立專科技術學院 (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簡稱 TAFE)、註冊培訓機構 (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sations),以及多所大學及中學均提供職業教育與培訓課程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簡稱 VET)

 

VET 課程著重實用及專業職業訓練,程度由學徒課程、證書及文憑課程,以至學位課程不等,而課程範圍亦極為廣泛。此外,澳洲大部份VET課程均與個別大學建立了學分轉移制度,畢業生可入讀聯繫大學所開辦的學位課程。一般 VET 課程開學時間為二月及七月,但有些科目也會在十月開學。

C

3996 9200

升學資訊

E

大學基礎課程是為海外學生而設計的課程,主要修讀入大學之前的預備科目,課程內容針對大學學科而設計,使學生對將來在大學所讀的科目有基本概念。近年,澳洲多所主流大學均有自行或與伙伴院校開辦大學基礎課程,對象主要針對海外學生,讓他們憑中五或中六成績報讀基礎課程,透過半年至一年的課程升讀聯繫大學。基礎課程的入學時間比較彈性,除了正常的二、三月或七、八月外,大部分學校都提供多個開學日期以配合海外學生在自己國家完成中學學年的時間。

 

大學基礎班的學生無需參加公開考試,主要以學生校內的功課、出席率、測驗、考試等來評核學生成績,如學生達到某一階段的學術水平,便可報讀其聯繫的大學。

 澳 洲 教 育 制 度
大學基礎課程

澳洲有37所公立大學及兩所私立大學,以及兩所於澳洲開設分校的海外大學,為學生提供多項學士及研究院學位課程。學生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通常需要三或四年,修讀碩士學位課程(授課式或研究式)要一至兩年,而修讀博士學位則要三年或以上。

 

澳洲僅有一所國立大學,即是由澳洲聯邦政府立法成立的澳洲國立大學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ANU),其餘三十多所公立大學皆由各地州政府立法設立;少數一至兩所私立大學。

 

澳洲大學為學生提供學士、深造文憑、碩士及博士課程,部份大學亦提供基礎班課程予海外學生,全部課程皆獲澳洲政府認可。教育部每年均會審核各大學的學術表現,確保達到一定的水平。再者,澳洲擁有全球著名的『八大』大學,故此越來越多學生選擇到澳洲升學。

 

全球著名的澳洲『八大』大學

 

Monash University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大學課程的學年一般由二月底或三月初開始,部份課程亦會在七月開課。現時具備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的中六畢業生,如學術成績及英語能力均達到有關大學的要求,可直接報讀澳洲大學。如學生的英文程度未達水平,個別大學或會要求同學在澳洲先修讀英語課程。澳洲大學歡迎持有香港中學文憑成績的學生的入學申請,如欲了解澳洲高等院校就香港中學文憑訂定的基本要求,可瀏覽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網站:www.hkeaa.edu.hk/tc/ir/ircountry_hkdse.html

澳洲有很多私立及公立英語學校開辦海外學生英語精研課程 (English Language Intensive Course for Overseas Students),主要提供各類英文課程該課程,讓有心到澳洲進修英文的人士或打算前往澳洲升學的學生而設,如學生英語水平未能達到院校規定的英語入學要求,院學會要求學生修讀指定長度的英語課程,而課程長短一般由院學而定,當然亦有很多海外學生希望鞏固英文基礎,所以會自行要求更長的英語課程時間,以便為日後預科或大學課程打好基礎,英語課程種類廣泛,主要包括下列種類:

 

普通英語課程 (General English)

為改進工作和歡光用之實用英語。這些課程包括溝通技巧,特別注重在各種範圍內,正式和非正式場合下英文的聽、說技巧。

 

學術英語課程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讓國際學生在英語環境下;為接下來的繼續升學與進修作準備,較著重學術性質。課程主要幫助學生發展學術用英語的讀和寫能力,並教導其他與學習相關的英語運用技巧;如撰寫報告技巧等。

 

考試預備課程 (Examination Preparation)

為國際學生參加國際性的英文語文能力測驗作準備,如IELTS, Cambridge, TOEFL

D

澳洲的中小學教育為十二年制,小學教育為期六或七年,視乎不同州省或領地而定。澳洲大部份的公立及私立中學均接受海外學生申請入學。

 

澳洲的中學教育已為學生入讀大學、公立專科技術學院或其他高等教育院校作好準備。當學生完成第10年級後,會獲得該州省教育署頒發中學證書,學生亦能按其需要和能力,繼續升讀高中第1112年級或選讀職業教育與培訓學院的證書課程。各州省政府在學生完成中學12年級後,會頒發高中畢業證書予學生。澳洲的學年每年由一、二月開始至同年十一、十二月止,但有些學校亦會在學年中接受學生入學申請。

F

英語課程 (ELICOS)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