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電話 / WhatsApp (必須填寫以助回覆)*
Email 電郵 (建議填寫以助回覆)
升學國家*
報讀課程 (大學 / 中學 / 其他)
Date & Time 預約日期和時間
提交

專業簡述

 

其實Occupational Therapy (OT) 中文是職能治療,而香港稱之為職業治療,事實上職能治療會更容易使人明白OT實際是一種什麼的專業。根據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World Federation of Occupational Therapists)公布的2010年修訂版成員組織的定義,職能治療中文的定義為:「職能治療是透過幫助個案選擇、安排與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進而提昇其生活品質。職能治療的對象包括因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老化或社會文化環境不利等因素而導致執行個人的活動或參與社會的能力受限者。職能治療專業人員應用職能科學與理論及活動分析,來瞭解影響個案職能表現的原因;並針對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予以訓練、提昇,同時並運用環境改造及輔助用具、工作簡化、以及工作強化等方法,來幫助個案能夠執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以維持其身心功能,並預防功能之退化,讓每個人都能夠過著有品質的生活。」所以occupational Therapy實際是協助患者可以重返正家庭、工作崗位及社區生活,若以職業一詞會令人誤以為只集中協助工作上的職業。 


專業註冊

 

根據《職業治療師管理委員會》(Occupational Therapists Board) 中列明,要註冊成為職業治療師,須要完成香港理工大學頒授的職業治療學學士學位。而持有海外學位的人士,須完成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World Federation of Occupational Therapists)認可的學位,完成指定的督導臨床實習,以及已在外地的職業治療師監管機構取得註冊身分並持有執業權等等,便可以有資格在港註冊。 


澳洲和英國註冊

 

港學生只要選讀英國或澳洲職業治療師監管機構認可的學士學位或碩士學位,完成後滿足指定小時的臨床實習,並符合其他要求例如英語水平等要求,便可申請註冊。

 

美國和加拿大註冊

 

由於美國和加拿大學制與英、澳不同,大部份的專業課程都只能在Master或以上的學位提供,所以要成為美、加的註冊職業治療師,同學需要修讀認可的Master or Doctorate 課程,完成後並滿足指定的其他要求包括但不限於實習等,便可以在當地監管機構申請註冊。


海外大學收生標準 (參考)

 

m  澳洲大學收生要求:DSE 4-5科約21至25分或以上(包括指定預修科

m  英國大學收生要求:DSE 3科約14至16分或以上(包括指定預修科

m  美國和加拿大只在碩士或以上再有認可職業治療課程,收生要求要在本科是修畢指定的預修科目,並達到指定的GPA要求

 

假如同學未能直接入讀學士學位,則可修讀學校提供的基礎課程或文憑課程,完成後直接入讀大學12年級。基礎/文憑課程在大學校園內上課,學生可及早適應大學生活。

 

 

如需協助以了解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絡


何謂大學銜接課程


麼是銜接課程? 大學銜接課程是近年較受同學和家長歡迎的升學途徑,由於銜接課程是與大學直接聯繫,加上所銜接的大學,很多是世界級的頂尖大學,所以很多同學會選擇修讀大學銜接課程作入學途徑來晉升心儀的海外大學。銜接課程分2種,大學基礎課程(或稱大學預科課程)和相等如大學一年級的文憑課程(或稱國際大一課程)。基礎課程接受中五學生申請,完成後可銜接到大學一年級,因為文憑課程是等如大學一年級所以只取錄中六或以上學生,完成後可銜接到大學第二年級,這類的文憑課程和香港的大有不同,在香港完成文憑課程後,要入大學還要經過non-jupas過程,但這些院校的文憑課程是保證入讀他們聯繫的大學,只要完成文憑課程達到所選主修學科的要求便可。同學經銜接課程升讀大學後所取得的畢業證書和其他的是絕對一樣的除了學士學位有提供銜接課程外,碩士學位也有提供,專為一些分數僅僅不達入學要求或想轉科的同學而設。


如同學想了解更多,可隨時聯絡我們!​​​

3996 9200

 職 業 治 療 系 專 業 解 說

OT

​職業治療

選擇升學國家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