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宿舍
 海 外 升 學 資 訊 之 住 宿 選 擇

學生遠赴外國留學,住宿的問題往往都是重要的一環。不管在那一個國家,基本上都分了 4 大類:學生宿舍 (on-campus 或 off-campus)、寄宿學校、寄住家庭或自住。

選擇升學國家

升學資訊

3996 9200

校內 On-Campus

學生宿舍一般指大學建議的校內或校外學生住宿,大部份校內的住宿都被統稱為 On-Campus 的 Hall of Residence 或者 Student Residence,由大學營運及管理。On-campus 由於位於校園內,距離上課的地點會比較近,而且宿舍基本家具齊備,宿費包含水電煤等雜費,對於學生來說十分方便,宿舍房種很多,單人房、En-suite或 Studio。單人房 standard room 就包單人床及書枱等,廁所和廚房需要與同層學生或同樓學生共用。En-suite可以被理解為套房,包括廁所在房內,而廚房需與別人共用,而Studio好比一間小型的家一樣,有自己的廚房及廁所,較其他房種更方便,不過價錢亦相對地高。


大部份大一學生都會選擇校內的宿舍,因為第一可以更快認識新朋友,第二可以更容易適應大學生活,如留學美國的同學,美國的大學都會要求 freshman 入住校內宿舍以感受 College life. 與其他同校學生同住要留意如何與別人相處,因為很多設施例如雪櫃等都是共用,所以有時會遇到別人使用了你的用品或食品,所以必需學識如何設定規則,其次是清潔問題,即使宿舍會有人負責清潔,但每次使用完廚房等共用設施;都建議大學自行清理一下。


校外 Off-Campus

至於Off-campus住宿,有些大學都有他們建議的off-campus選擇,有些可能由大學自己營運,有些是經大學審核過認為可信的校外住宿,有些是一些專營運學生宿舍的私人機構。大多數同學選擇這類住宿的原因是希望有更大的自由度,而且可以認識更多其他院校的學生,擴闊個人的生活圈子。這類住宿的價錢會較校內住宿稍為低些,亦有傢俱,位置很多時會近學校,或如非在校園附近,多數會鄰近市中心,適合不同學生需要。

A
B
寄宿學校

寄宿學校一般只形容寄宿中學,大學不會提供寄宿,因為大學的學生已成年,而寄宿一般都需要遵守寄宿宿舍的規則,而且大部份的都會為學生提供膳食和洗衣服務。

C
寄住家庭

寄住家庭意指由學校安排當地家庭為學生提供住宿和食物,一般提供早、晚餐及週末三餐,學生在寄住家庭可快速學習當地語言及文化,因為大部份的寄住家庭成員會讓學生參加他們的家庭聚會,當然如同學不希望參加可坦白告訴寄住家庭。

D
自行租屋

最後就是自行在外租住apartment/house,我們一般不建議同學在開始時就自行租房,因為當剛抵達新環境時,是需要時間適應當地的生活習慣,語言,加上學習環境不同,的確需要時間適應及認識新朋友,在這情況下,如果還需要顧及尋找房屋,這樣會很影響適應期,一開始時如適應不順利,很容易會影響同學在外的整體學習和情緒,所以如非必要,真的不建議一開始時就自行租房,可以在約半年後認識了新朋友後才考慮,事實上自行租房會令整的生活費降低,住宿價格也會比學校提供的住宿安排更經濟,因為可自行選擇地區,一般在外國;越遠離市中心的房屋租金價格會較市中心的低。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