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升學國家

專業簡述

 

香港市民對心理及精神健康的重視,社會對臨床心理及輔導專業服務的需要與日俱增。香港目前尚未有具法律約制力的註冊機構去監管認可的心理學專業資格或香港執業資格。理論上任何人自稱為臨床心理學家和提供「心理評估」或「心理治療」都不屬違法。不過,政府在相關職位聘請方面的學歷要求,變相成為從事臨床心理學家的學歷要求。可能考慮的學歷包括:在香港完成大學的臨床心理學研究院程度課程;其次,是在海外有臨床心理學專業管制的國家,完成相關課程並獲臨床心理學家的專業資歷。

 

海外專業

 

有些國家或院校要求達到碩士程度,便可取得臨床心理學家資格,但有些國家卻要去到博士程度,才能成為臨床心理學家。例如在英國,同學須入讀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 The Health Professions Council 認可的Doctorate in Clinical Psychology 3 年全日制課程。澳洲方面,同學就要先完成由Australian Psychology Accreditation Council  (APAC) 認可的心理學 4 年制榮譽學位課程,再攻讀認可碩士或博士課程,加上實習並在Psychology Board of Australia 註冊才可獲專業資格並執業。英國的培訓涉及政府資助,較難獲取錄,你可嘗試申請多幾所澳洲大學增加入學機會。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承認海外專業;例如澳洲Australian Psychology Accreditation Council ,英國 The Health Professions Council 及加拿大 Canadian Psychological Society 認可的臨床心理專業課程。

 

專業註冊

 

即使香港目前尚無心理學家執業的管制,從1994年起,香港心理學會(Hong Kong Psychological Society, HKPS) 成立一個由香港心理學會執行及自願性質的心理學家的專業註冊名冊。註冊資格包括:(i) 持有心理學學士及碩士學位或心理學博士學位,與及 (ii)修畢學位後有一年的相關資歷,與及同意遵守香港心理學會制訂之專業守則。在註冊後,心理學家可以使用「註冊心理學家」的名銜。


美國和加拿大註冊

 

同學如希望在美國或加拿大成為心理學家 Pscyhologist,要有心理準備所需的時間較澳洲和英國長,因為美、加對心理學家的註冊要求較嚴格,多數省或州份都要求同學完成 Doctorate Level 及所需實習才可以在各省或州註冊為 Psychologist,由完成中學起計;所需時間可以是10-12年,所以這一點同學一定要先考慮清楚。


海外大學收生標準 (參考)

 

m  澳洲大學收生要求:DSE 45科約15至22分或以上(包括英文、數學 及1科理科)

m  英國大學收生要求:DSE 3科約14至15分或以上(包括英文、數學)

 

假如同學未能直接入讀學士學位,則可修讀學校提供的基礎課程或文憑課程,完成後直接入讀大學12年級。基礎/文憑課程在大學校園內上課,學生可及早適應大學生活。

 

 

如需協助以了解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絡


3996 9200

 心 理 學 系 專 業 解 說

Psychology

心理學

英國羅素大學…


英國多所大學長年以來佔著世界大學排名頭位,著名的羅素大學集團(The Russell Group)與美國的常春滕聯盟 (Ivy League) 齊名。羅素大學集團代表著英國最頂尖的大學,皆由英國資助,使羅素盟校實力雄厚,目前該集團大學囊括了全英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研究經費。不單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高材生入讀,更加吸引了世界級的人員受顧於羅素盟校。

羅素大學集團(The Russell Group)成立於1994年,由二十四所英國一流的研究型大學組成,包含了著名的金三角名校 (包括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倫敦國王學院、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倫敦大學學院和牛津大學),被稱為「英國的常春藤聯盟」,代表著英國最頂尖的大學。與美國的常春藤盟校不同的是,他們皆由國家資助,其目的是要代表這些機構的觀點、遊說政府國會、提出研究報告來支持他們的立場。


如同學想了解更多,可隨時聯絡我們。

姓名*
電話 / WhatsApp (必須填寫以助回覆)*
Email 電郵 (建議填寫以助回覆)
升學國家*
報讀課程 (大學 / 中學 / 其他)
Date & Time 預約日期和時間
提交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