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升學國家

Social Work 

​社工

專業簡述

 

社會工作者擁有獨特的專業理論、知識、價值觀、工作方法及應用技巧;他們致力於發展和強化個人或群體的溍能,改善社會的制度和情況,促使個人或群體問題得到解決,預防個人或社會問題的發生,從而促進社會發展和人們的福祉。社會工作者除了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救助性、預防性、以及發展性的服務,協助他們面對成長過程和現實生活中帶來的衝擊和挑戰外,亦會透過助人自助的過程,達到目標,所以社工確實是一門助人自助的專業。

 

海外專業

 

香港《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其他國家的學歷,例如星加坡、澳洲、英國等。例如在澳洲頒授的社會工作學歷,若為當地的 Australi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AASW) 所認可,原則上亦為註冊局認可用以註冊。在英國獲頒授的社會工作學歷,若為 Health and Care Professional Council (HCPC) 所認可,原則上亦為註冊局認可作社工註冊之用。要取得澳洲及英國的註冊,同學必須修讀學士或以上課程,換言之同學回港後向《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取得註冊後,可直接申請 ASWO 職位。但英國的培訓涉及政府資助,所以較難獲取錄。

 

入職條件

 

任何人符合註冊資格,並向《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取得註冊,才可使用『註冊社會工作者』RSW 的稱號。現時本港約有兩萬一千名註冊社工,大部分投身社會福利署及本港三百多間非政府社會服務機構工作。


m  Assistant Social Work Officer (ASWO) 助理社會工作主任

Ø  最低申請資格:社工學位

Ø  起薪點為總薪級表第 18 , 2016 年薪酬為 $32,470

m  Social Work Assistant (SWA) 社會工作助理

Ø  最低申請資格: 社工文憑/副學士學位

Ø  起薪點為總薪級表第 11 , 2016 年薪酬為 $22,560

 

統計數字

 

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的統計數字,截至201752日止,在港註冊社工的男女比例為3:7,持有社會工作學位學歷的註冊社工約64%,而持有社會工作文憑的註冊社工約35%


海外大學收生標準 (參考)

 

m  澳洲大學收生要求:DSE 45科約15至20分或以上(包括英文、數學及生物或化學科)

m  英國大學收生要求:DSE 3科約14至15分或以上(包括英文、數學)

m  美、加大學收生要求:中學Grade 12 畢業達65-80% 分數 (包括指定預修科

 

假如同學未能直接入讀學士學位,則可修讀學校提供的基礎課程或文憑課程,完成後直接入讀大學12年級。基礎/文憑課程在大學校園內上課,學生可及早適應大學生活。

 

 

如需協助以了解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絡


3996 9200

 社 工 系 專 業 解 說
海外銜接課程解說


不少大學銜接課程都在大學校園採用大學授課方式授課,並可享用大學設施;例如圖書館、電腦中心等。除此以外,課程亦非常多元化,加上小班教學模式,讓海外學生可以得到教授更多的支持,以及盡快適應大專課程學習模式和環境,畢竟大專和中學的學習方式大有不同,中學會較依賴老師的傳授,而大專就較依重老師的教授,大專老師習慣要求同學有多些個人看法,多些思考,多些主動提問讓不明白的地方變得更清楚,甚至有些老師喜歡同學criticize 老師的教學,這會產生更多的互動,同學在學習新領域知識時會更投入,更容易吸收。尤其在外國,很多時老師在課堂上會特意找出一些題目在課堂上與同學討論,目的讓同學更投入,對很多海外生來說,這類的小班教學方式,的確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得到更大的信心,這就可以解釋到為何有些同學在香港表現不同,一旦去到外國後,成績有突破性進步。另外,有些課程更加為海外學生加入學術英語,使學生更能全英語教學模式。


儘管小班教學好處多的是,而同學成績表現也有好轉,但也不能鬆懈,因為到升到上大學時,將不會是小班教學,而同學若沒有早作心理準備,到大學時會有點無所適從,以為可以隨時見到教授問功課? 以為可以得到教授單對單的解說? 這些在大學唔係唔會發生,但你試想像,一班同學可能會有2-3百個同學,教授要逐個單對單去教是不可能的,很多時如果真的要見到教授,唯一方法係早些在教授的office 守候,見到時再約時見,基本上太多學生會這樣做,所以可以俾你約到的真係唔容易。所以很多同學在升上大學後,成績有點倒退,所以在銜接課程階段時,盡力學好要學的知識,不要抱著理所當然的心態,讀書從來都不是易事,尤其讀大學,所以真係要每時每刻都要提醒自己不能鬆


如同學想了解更多,可隨時聯絡我們!​​​

姓名*
電話 / WhatsApp (必須填寫以助回覆)*
Email 電郵 (建議填寫以助回覆)
升學國家*
報讀課程 (大學 / 中學 / 其他)
Date & Time 預約日期和時間
提交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