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述


在護士工作繁重,須輪更工作,公眾假期亦須當值,如遇突發事故時,更有可能需要超時工作。修讀護理課程是很多同學的夢想,但奈何香港護理人員人手長期短缺的情況下,會導致護理課程有可能會與外國的不一樣。護士一般按工作性質去劃分,可分為普通科及料神科的登記護士 (Enrolled Nurses) 及註冊護士 (Registered Nurses)。一般而言,註冊護士的學歷及專業水平要求較高。護士可就自己的興趣、專長和經驗,選擇在教育、臨床、管理及專科護理各方面繼續發展。

 

專業註冊


在香港執業的護士主要分為註冊護士及登記護士兩種,前者需要完成由本地大學開辦的三年制護理學學位課程 (Bachelor of Nursing),而後者可在各醫院開辦的護士學校完成兩年制的訓練課程則可。而無論是註冊或登記護士均須通過由《香港護士管理局》舉辦的考試,合格後獲管理局發出有效證明書後,才可正式執業。持海外學位或持非本地指定學歷者,若要在香港執業,只要持有澳洲或英國的註冊護士資格,便可向香港護士管理局提交「執業證明書」的書面申請,便何參加《護士管理局》註冊的筆試及實習試,及格後再經《護士管理局》審核便可成為註冊或登記護士。

 

晉升機會


護士有很多機會服務於不同的診所、部門、病房及地區環境,以發展其專業。只要表現良好、積極進修和累積經驗,護士可以在事業歷程中不斷獲得晉升和出任護理總經理或高級護理行政經理等行政職位,負責醫院行政事務及護理資源管理。但有一點同學需要留意的是,登記護士並沒有任何晉升階梯,就算工作多年,亦不能晉升至高級護士、護士長等職位。因此很多登記護士工作數年後,都會選擇進修,修讀專科或報讀註冊護士課程,才有機會晉升至專科護士、或更高職位。


海外大學收生標準 (參考)

 

m  澳洲大學收生要求:DSE 45科約15至20分或以上(包括英文、數學及生物或化學)

m  英國大學收生要求:DSE 3科約15至16分或以上(包括英文、數學及生物或化學

m  美、加大學收生要求:中學Grade 12 畢業達70-90% 分數 (包括指定預修科

 

假如同學未能直接入讀學士學位,則可修讀學校提供的基礎課程或文憑課程,完成後直接入讀大學12年級。基礎/文憑課程在大學校園內上課,學生可及早適應大學生活。

 

 

如需協助以了解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絡

3996 9200

姓名*
電話 / WhatsApp (必須填寫以助回覆)*
Email 電郵 (建議填寫以助回覆)
升學國家*
報讀課程 (大學 / 中學 / 其他)
Date & Time 預約日期和時間
提交
 護 理 系 專 業 解 說

海外銜接課程解說


很多人會問,這些的銜接課程的認受性如何呢? 有一點大家都要明白的是,大學銜接課程顧名思義是與大學有正式聯繫;甚至可以講得上是合作,學院和大學之間有緊密的合作,院校的課程必須得到大學認可,並且訂有明確的升班 (即升讀大學) 的成績要求。同學只要在修畢銜接課程後達到指定成績要求,便可晉升至聯繫大學學位課程,所以同學最終獲得的畢業證書是由大學頒發的,與其他學生絕無分別,所以不單止認受性沒問題,而且教學質素也不用擔心。

每所大學及每個不同的學科都有不同的升班要求,一般要求是銜接課程的總平均分最少達合格即50%;或所有必修科及選修科合格便可,如主修科目為較專業;例如法律系等,要求會更高。每科成績是以組合成績計算,即出席率+課堂表現+功課成績+考試測驗計算成最終成績,有一點要留意的是每科成績的平均分數計法,很多同學會以香港式去計平均分,即所有已完成必修科加上選修科的成績總和除以科目數目,這個計法與現實有些不同,因為即使你所修讀的是Foundation 課程,也算是大專生課程,大專課程如果當中有一科不合格,那同學是可以重讀這一科,而不用重讀整個課程,所以計平均分時,如果有某些科目曾經重讀的話,那不合格的科目分數也要計在內。例如,修讀8科,當中有7科取得50分,有1科不合格取得40分,重讀後取得50分,平均分計法會是 ((7x50)+(1x40)+(1x50))/9 = 48.88分, 這樣平均分就變成不合格了。如果院校的升班要求是全部科目合格便可,即使有重讀一科都好,按以上例子的話,升班便無問題。


如同學想了解更多,可隨時聯絡我們。

Nursing

護理系

選擇升學國家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