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升學國家

何謂大學銜接課程


麼是銜接課程? 大學銜接課程是近年較受同學和家長歡迎的升學途徑,由於銜接課程是與大學直接聯繫,加上所銜接的大學,很多是世界級的頂尖大學,所以很多同學會選擇修讀大學銜接課程作入學途徑來晉升心儀的海外大學。銜接課程分2種,大學基礎課程(或稱大學預科課程)和相等如大學一年級的文憑課程(或稱國際大一課程)。基礎課程接受中五學生申請,完成後可銜接到大學一年級,因為文憑課程是等如大學一年級所以只取錄中六或以上學生,完成後可銜接到大學第二年級,這類的文憑課程和香港的大有不同,在香港完成文憑課程後,要入大學還要經過non-jupas過程,但這些院校的文憑課程是保證入讀他們聯繫的大學,只要完成文憑課程達到所選主修學科的要求便可。同學經銜接課程升讀大學後所取得的畢業證書和其他的是絕對一樣的除了學士學位有提供銜接課程外,碩士學位也有提供,專為一些分數僅僅不達入學要求或想轉科的同學而設。


如同學想了解更多,可隨時聯絡我們!​​​

專業簡述


獸醫專業是動物學系中包含很多範疇的專業之一,而香港對此專業的培訓不多,最近才剛開始開辦獸醫課程,如同學希望接觸獸醫以外的動物學系的課程而又與獸醫相關的,可選擇澳洲或英國進修。在澳洲和英國,同學可選擇的學系很多元;包括 Veterinary / Animal Science, Wildlife Science, Zoology, Veterinary Nurse, Veterinary Technology, Veterinary Biology / Bioscience, 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獸醫是一門專業的職業,需要具備基礎獸醫學的知識,如動物解剖生理學、藥理學、及免疫學等,加上臨床獸醫學知識,如獸醫病理學、實驗診斷學等,才可以培養出一位稱職的獸醫。一般完成獸醫課程的都會要求註冊才可以成為正式執業獸醫。

 

本地資格

 

本港基本上沒有完全由本港大學開發的獸醫課程,香港大學所提供的並不是獸醫課程,而是生物醫學學士課程,學生完成後可銜接到英國愛丁堡大學獸醫學位。而城市大學提供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合作舉辦的本地6年制獸醫課程,2017年是首屆學生。現時在香港註冊的獸醫共850 (截止2020年11),全部都在海外受訓,當中佔約42%的註冊獸醫畢業於澳洲,英國及台灣畢業的各佔約20%,同學只要取得當地執業資格後;如要回港執業,便可向《獸醫管理局》申請執業許可證。

 

香港註冊

 

香港《獸醫管理局》認可的海外獸醫資格包括英國皇家獸醫學院,美國獸醫學會教育委員會,澳紐獸醫管理委員會或在台灣國立大學獸醫學位,取得當地的獸醫資格才能有機會回港申請執業。


大學取錄要求

 

海外大學的獸醫學的收生要求非常高,亦較為嚴格,除了一般成績及英語要求外,大學需要選擇一些對獸醫有熱誠及熱愛動物的同學,所以在錄取過程中,大學會要求學生提供所謂的 Animal Experience,即同學要有接觸或照顧動物的經驗,而這些經驗並非照顧家中寵物的經驗,而是要曾在動物醫院或動物園工作或在志願機構做義工等,而學生可從中認識到獸醫實質的工作性質,而可認清自己是否能勝任成為一位好獸醫。所以很多剛中學畢業的同學,會被這一項 Animal Experience 難到,尤其是在香港讀中學的同學,因為在香港可以取得動物經驗的機會是十分少有。


海外大學收生標準 (參考)

 

m  澳洲大學收生要求:DSE 45科約21分或以上(包括英文、數學、M1, 2、化學)及 ISAT 成績、面試及最重要的是相關的動物經驗

m  英國大學收生要求:DSE 3科約15至18分或以上(包括英文、數學、M1, 2、化學)和面試及最少6星期相關動物工作經驗

m  美、加大學收生要求:中學Grade 12 畢業達65-80% 分數 (包括指定預修科及最重要的是多物種的動物經驗

 

假如同學未能直接入讀學士學位,則可修讀學校提供的基礎課程或文憑課程,完成後直接入讀大學12年級。基礎/文憑課程在大學校園內上課,學生可及早適應大學生活。

 

 

如需協助以了解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絡


3996 9200

 獸 醫 專 業 解 說

Veterinary

獸醫

姓名*
電話 / WhatsApp (必須填寫以助回覆)*
Email 電郵 (建議填寫以助回覆)
升學國家*
報讀課程 (大學 / 中學 / 其他)
Date & Time 預約日期和時間
提交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