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University / College Life

A) 社區學院

美國學院以費用低及收生要求不高等的原因吸引很多海外生報讀,適合中學畢業或同等學歷的學生,美國學院課程為期兩年,修畢後授予獲承認的副學士學位及證書。


美國學院的最大優勢是可以銜接大學,但如果要升讀有名的美國大學,GPA要求高之餘,競爭會是很大的,所以很多同學以為入讀社區學院是升讀名牌大學的捷徑或是踏腳石,這點是有保留的,除非這兩年的成績是很出眾。

美國學院還提供全面的英語輔導課程,為入讀美國大學作出準備,部分大學甚至可豁免學生提供 TOEFL 或 IELTS 成績。


B) 四年制大學

美國四年制大學分為州立和私立兩種,公立大學收生標準較低,但會優先考慮本州居民,私立大學錄取要求則較高。

一般收生要求:完成HKDSE中六課程、TOEFL iBT 70或以上或IELTS 5.5以上、若想入讀美國著名學府,便需通過美國大學入學試SAT、推薦信、履歷、個人陳述等要求。但也有很多一線尾的大學會豁免SAT等的入學試。

學費方面,州立通常由州政府支助及管理,私立之營運資金則大多來自捐贈、學費及基金等,所以學費較貴,但能提供更優質的教學,不少全球知名的美國大學都是私立,例如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等。


C) 大學轉大學

美國很多中小型的大學也可以是學生進入頂尖名校的階梯,而這些中小型大學亦不一定是排名差的學校,如 American University 在美國排百大以內,亦可以透過AU入讀很多頂尖的大學,即使最後未能進入更頂尖的大學,AU也美國約3800間大學中排一百以內的大學。


所謂中小型的大學其實很吸引美國當地的學生,因為他們認為教授可以有更多時間教授而不需太過專注於學術上的研究。加上,小班教學模式,往往對海外留學生更好,因為在開始時未適應新的學習環境下,小班教學可以讓同學更容易與教授溝通,從而對學習有一定的幫助,而教授對學生亦會更認識,對學生將來轉校時可能需要的推薦信;會更容易得到教授的幫助。


D) 收生方面

所有大專院校會分freshman 或 transfer student 去收生,由於美國學制與別不同,而且非常彈性的的學分制的關係,所以很多學生會由社區學院或由其他大學轉讀另一所大學,所以才會為這類學生設有Transfer applicant,這個在其他熱門升學國家就不太普遍,例如澳洲都會接受大專學生轉校,但每一個申請只可以獨立向學校申請學分轉移,而且可成功轉移的學分或學科並不多。


而Freshman顧名思義就是全新的學生,即中學畢業後未曾修讀過任何大專院校學分的學生。坊間很多說法說明 Freshman 會較為容易被取錄,但一直以來都沒有正式的統計,而且很多的專業major例如護理系等,都會有預修科的要求,所以這對 Transfer student 來說可能會較為有利。

升讀美國大學主要途徑
深入了解留學美國的學生可以如何獲得工作許可,參考留學生工作?

大部份美國的大學都會提供 On-campus住宿,或 Dorms,所以dormitories 會成為一個大學內的小社區,每個dorm都有自己的活動,有時也會與其他dorm共同舉辦活動,透過這些 “大學生活” 讓學生結交更多同系或不同系的好朋友,提升社交能力,最重要是讓每一個學生在這4年的大學生涯中變得難忘,很多在美國完成大學的同學都是較開朗,甚至更有自信心,所以即使美國升學的費用可能會較高一點,但仍然有很多同學希望赴美留學。

D
B
美國一流學習環境
 為 何 選 擇 美 國 升 學

美國教育制度有一大特色及優勢,就是彈性很高,很多美國學校都可以讓學生不用提早選科,於大學一、二年級以Undecided 或 Pre-Major 方式入讀,然後於三年級才選擇主修科,甚至容許學生於在學期間改變主修科目,而已修讀的學分亦可轉換及獲得承認。此舉能夠讓學生更易選到心儀學科發揮才能完成美國大學課程。更重要的是,如果學生有意報讀但未能升讀門檻及競爭較高的學系如商業、機械等,便可透過此途徑轉讀心儀學科完成學位課程。

A

由今年開始I20 必須郵寄到學生的住址,所以如果學生打算申請入讀美國大學,需要預留更多時間做準備。由於美國學校開學多數在8月,所以最遲在6-7月要提交I20所需資料才可以趕及開學。

C
美國的I20

美國教育制度以完善優質聞名,很多學美國校多次在世界大學排名中榜上名列前茅。美國大學亦著重多元化、批判思考及全人教育,每班均有不同種族的學生,學校亦提供很多學會及活動,無論校園及住宿社交生活都精彩熱鬧,為學生提供有趣的學習環境、刺激學生思維、促進文化交流、擴闊眼界、發揮專長、有助日後工作發展。

 

升學資訊

3996 9200

First-Year on-Campus Living

在美國讀書,由於大專院校著重於學生全面的發展,不能只看成績不理成長等理念,所以很多;或者可以說是大部分的大專院校會要求 Freshman 在第一年住進學校的宿舍,即所謂 First-Year Residential Options/Residency Requirement,換言之,這是一個要求,學生除非已婚或證明與父母或監護人同住的話,否則必需入住學校宿舍,目的讓 Freshman可以更容易過渡到大學的生活。

E

選擇升學國家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