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家長把子女中學時期就送出國,提早適應國外生活,提高英語水平之餘,也爲考大學做更好的準備。澳洲有近萬間中小學, 遍布大小城市,家長爲子女挑選學校時可以考慮以下因素:

3996 9200

升學資訊

選擇升學國家

B
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的選擇

澳洲兒童教育介於6歲至15歲,但是學童可以在6歲前就開始上學,直至15歲左右(即第10年級)6-15歲期間的教育是屬於義務教育,即使如此,大部分的學生都會完成整個中學教育12年級

澳洲的學制可分為下列年級(各州或領地的學制有些許差異)

澳洲公立學,以澳洲當地學生居多,因此對於學生的英語能力的提升會幫助很大,學生每天下課後,會留在學校運動或回到家中做功課、休息,會比較適合有獨立性高、有自主能力的學生。

 

澳洲的私立學校會比公立學校嚴格許多。私立學校採用住校的方式,學生下課之後也會安排課後輔導等學習活動,一天24小時都會有老師在學校內管理學生的學習與生活;如學校採用寄宿家庭方式,學生下課後可選擇在校參加輔導學習活動而寄宿家庭必需妥善照顧學生的學習及日常生活。

 

私立學校十分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教學品質相對於公立高中要高,好學校的升學率也相對的高,適合較需要受到掌握的學生。

澳洲中小學的開課時間與香港不太一樣,澳洲一般每年正常的開課時間是每年的1月份 (香港一般開課時間為9月份),這樣的入學時間正好對於想到澳洲就讀的中小學的學生是很好的銜接方式,學生可在年中結束課程後,到當地修讀半年的語言課程/預備課程,銜接隔年1月底的開課。若學生程度為中上,一般不太會有降級的狀況,但,許多學生可能會需要一年的時間,幫助他們適應澳洲的生活及英語學習的環境。

F
澳洲中小學課程
E
澳洲中小學入學時間

一般澳洲中學的課程一年約為40週,學制是一年分為4個學期,每學期約有12週,開課日分別為1月、4月、7月、10月,通常每年的1月底會正式開學,每個學期中間會有2-4週的休假,課程會於聖誕節 (1224)1-2週結束,會有長達2個月的暑假。中學一般的上課時間為每週一到週五,早上9:00~下午3:00


澳洲小學

澳洲小學教育從幼稚園開始到6年級或7年級。上課時間為週一到週五的早上9點上課下午、3下課,澳洲公立小學學生上課一般是沒有教材的,小學的教育比較偏重道德觀念、群體的活動。

 

澳洲初中

初中課程7-10年級,必修科目有:數學、科學、英文、體育等,而學校也提供一些選修科目:科技、社會學、會計、電腦、農業、語言、藝術、音樂、商業、歷史、地理與工藝等,讓學生可以自由的發揮所能。

 

在澳洲學習中,可以有機會參加樂團、合唱團、體育班等,澳洲的學生們相當熱衷於體育活動,學生可以參加各類的體育活動,如各種球類、游泳、劍擊、馬術等。

 

澳洲高中

高中課程11-12年級是澳洲中學生涯最關鍵時刻,學生到11年級,學校會跟每位學生討論生未來就業或升學的方針,在決定主修科目及選修的科系。1112年級主要是以學生的性向興趣以及專長為導向,讓學生有可自己擅長的科目。

 

學生在12年級所修讀的科目都會用作升大學入學指標之一,針對要升學的學生,每年也會需要參加澳洲各州統一舉辦的大學入學測驗。這模式和香港中學文憑試不一樣,香港的大學收生指標唯一依賴DSE成績,但澳洲會以學生州政府的統一考試成績按比例而計算出一個全澳洲通用的ATAR評級即是說如學生修讀個人喜歡的科目取得理想成績而較同期其他同科目考生的成績相對地較優異時學生會得到較高的ATAR評級結果從而有利學生取得大學取錄的機會


澳洲中學一般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教會學校,除了男女混校外,也有男校、女校。教會學校大多秉承英國傳統教會學校的教學方式,除了對學生學業方面進行教育外,還對學生的言行舉止等方面進行訓練。


第二類是獨立中學,通常以創始人名字為中學命名,通過自身積累的優秀教學聲譽及獨特的辦學模式來吸弔優質學生。


第三類是大學附屬中學,澳洲許多大學均設有附屬中學,利用大學的教學設施、師資等開展教育。這類學校通常位於大學校園內或附近,學生在校學習時可以提前怠受到大學的學習氣氛,對將來進入大學深造有很大幫助,一般這類中學提供課程由第10班開始。

 

ATAR (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

ATAR不是一個分數,而是一個按百分比的排列位置,例如你的ATAR結果是90.0,這意味著學生在全國同期考生中位列前百分之10% 內,即有90% 的同期考生在你之下。

如何申請
 澳 洲 中、小 學

最理想申請澳洲中小學時間是每年1-4月,初步所需的文件是申請人過往在香港2-3年的校內成績。某些澳洲中學會要求學生提交AEAS (澳洲中學入學公開試成績),這要視乎學校規定,詳情需向教育顧問查詢。

C
澳洲小學及中學介紹

公立中小學10,000-16,000 澳元

私立中小學15,000-40,000 澳元 (視乎學校及住宿方式)

D
學費

澳洲的學校一般可分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男女混合教育、男校和女校;寄宿制學校和寄宿家庭制學校等。澳洲目前公立中學佔所有中學數量的三分之二,私立中學佔三分之一。對公立和私立中學的理解與香港的無太大分別;公立中學的辦學資金絕大部分由政府資助,私立中學的辦學資金大部分靠自籌,海外學生的收費方面,公立中學的平均學費低於私立中學。

 

澳洲的公立學校一般皆為男女合校,而私立學校有分男校、女校及男女校,大部分的私立學校內會設有宿舍或是採用寄宿家庭的方式,入學申請審核非常嚴格,也會要求學生參加入學考試或與學生面試。 反之,大部分的公立學校只有寄宿家庭方式,而入學申請一般透過各自州政府的教育局的統一派位方式進行,與香港模式差不多家長需先選定首三個志願,才可入紙申請與申請私立學校相比這算是比較被動的。

A
學校種類
G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