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技術課程:4/5年制課程,學生有2門主課,英語和數學,第四年參加劍橋N水準考試,大多數學生在N水準考試後不再修讀第五年課程,而直接進入技術學院。

E
大學
A

 

中學課程-分為四種:

特別課程4年制課程,學生可以修讀高級母語,高級母語和英語兩者之一可以為第一語文。

快捷課程4年制課程,學生只能修讀快捷母語課程,其他課程與特別課程相同,英語為第一語文。

普通學術課程5年制課程,學生在第四年參加劍橋N水準考試,通過後可以修讀第五年的課程,然後與特殊快捷課程學生一起參加劍橋普通文憑考試。

 

新加坡大部分學生修讀快捷課程,小部分學生修讀特別課程,還有大約30%修讀普通學術或普通技術課程。

 

新加坡的中學分為自主中學(Independent)、自治中學(Autonomous)和政府中學三種。其中自治和政府中學的學費統一由教育部規定,自主中學可以自定學費,一般要比普通中學的學費貴出許多,教育質量也比較好。新加坡政府從1992年起每年發布中學排行榜,根據每所學校劍橋普通文憑考試的成績,排出先後。沒有參加小學畢業會考的外國學生在報考排名前30所的學校之前,必須先參加由新加坡教育部主辦的智商測試,通過後才可以報考這些學校。但是至於是否接受申請的學生,則由各學校自行決定。

3996 9200

升學資訊

G
新加坡升學途徑

只有新加坡公立學校的學生才允許打工,但每週工作時間不能超過16小時,且事先必須獲得所在學校學生聯絡及學生事務辦公室的同意。放假期間,這些學生可以從事全職工作,並且無需向人力部申請工作簽證。而在公立大學讀碩士課程,只有晚上才上課,所以白天可以打工或是去國家圖書館進修。私立院校除週末外,每天上下午都有課程安排。

注重為學生們打好學習的基礎。小學的課程包括基本的語言課程,數學與科學常識。中學教育是小學教育的延續,除了上述的主要課程外,中學還設立了其他科目,例如︰人文科學和應用科學。在每個學習階段,學校都根據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興趣,實施分流制度。

 

小學1年級到四年級是基礎教育階段,所有課程為必修課,有4門主課,包括英語、數學、科學和母語(包括華文、馬來文以及淡米爾文),其他課程還包括音樂、美術、公民教育(在一些特選學校,這門課程用母語教授)、健康教育、社會以及體育。學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科學。

 

2004年前,在小學四年級末有分流考試,將學生分為三個源流:EM1EM2EM3。在EM1EM2源流的學生修讀4門主課:英語、數學、母語和科學,其中EM1源流學生還可以選修高級母語(Higher Mother Tongue),這是在普通的母語課程基礎上更進一步的課程。EM3源流學生修讀英語、基本母語和數學。大多數學生進入EM2源流,大約10%成績優異的學生能夠進入EM1源流,還有一部分成績較差的學生進入EM3源流。對於新加坡這種小學分流制度,有很多人批評過早對學生分類,可能影響學生學習的自信心,但是新加坡政府稱,這麼做是將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分開教育,對不同的學生因材施教。

 

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由三名EM3學生的遭遇講述其教育制度的流弊。自2004年以來,政府已將EM1EM2源流合併。自2008年,EM1EM2EM3源流的分流制度已廢除。現今的制度是以學生的母語、數學和科學程度,個別選修擇適合自己的源流課程。

 

小學六年級末所有小學生必須參加小學生離校考試(Primary Student Leaving ExaminationPSLE),考試包括4門主課,根據考試成績學生將可以進入不同的學校,選修不同的課程。

F
兼職
D
直通車計劃
小學教育
 新 加 坡 教 育 制 度
C
普通技術課程
B
中學教育

2004年,新加坡開始實施「直通車計劃」,有時候也稱「綜合課程」允許一些成績優異的學生參加6年制的課程,跳過普通水準考試(GCE 'O' Level),而直接在6年教育之後參加高級水準考試(GCE 'A' Level)。

 

參加該計劃的初級學院(和部分自主中學)包括:

萊佛士初級學院:

所有萊佛士書院和萊佛士女中的學生在結束4年中學教育之後,不必參加普通文憑考試,而直接進入萊佛士初級學院學習; 

華中初級學院:

所有華僑中學和南洋女中的學生在結束4年中學教育之後,不必參加普通文憑考試,而直接進入華中初級學院學習; 

國家初級學院:

該初院在全新加坡招收中學2年級學生參加其4年的直通車計劃,學生在通過考試與面試之後,就可以進入國家初院參加4年制的課程。 

英華中學 (自主)

淡馬錫初級學院

維多利亞初級學院

德明政府中學

立化中學

 

中學畢業後,學生們可以繼續求學,為接受高等教育做好準備;也可以修讀自己感興趣的課程,掌握一技之長。

新加坡的學前教育注重兒童的早期教育和發展,著重開發兒童的語言和識字能力,給兒童數字和科學的概念,讓兒童掌握基本的社交技巧,引導兒童欣賞音樂,並透過運動和遊戲,使兒童身心愉快,健康成長。

新加坡有三所公立大學和一所私立大學,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和私立新躍大學。除了醫學、法學、工程等專業外,新加坡的大學與澳洲及紐西蘭的大學一樣,一般只需3年就可以獲得學位。獲得「榮譽學位」通常需四年。

選擇升學國家

WhatsApp